close
ㄚ喵越來越喜歡在深夜寫文章,一方面是小mo通常都已入睡,ㄚ喵可以專心的擅打。


另一方面是夜深人靜
(雖然ㄚ喵住在一點都不安靜的區域 XDDD )
沉澱後的寧靜
可以讓我更清楚的傳遞想要傳遞的訊息。


ㄚ喵過去曾寫過幾篇關於[改變]的文章
一直以來
很多公主或是陌生網友都會來信感謝ㄚ喵
說是[改變]的文章讓他們受惠不少
但ㄚ喵總覺得
我還可以寫的更多
寫的更好
可以幫助大家更加知道該怎麼改變自己
如何在改變的過程更加堅定
不那麼痛苦


這也是我需要精進的方向。


最近
ㄚ喵發現一很重要的要點
是放在[改變]之前的:
就是[傾聽]。


好多人來諮詢的時候
會在老師開口說話時就想表達自己覺得困難的現況
難以解決的問題
或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困境
(但這些都是當事人自己以為)


或是我們在職場也一樣
同事也好
上司也好
都是希望對方聽自己說話
而不想去聽人家說話


每個人都想說
那誰來聽?


在家庭生活中也是
總認為家人[不了解]自己
他們的愛付出錯誤的方向
用你所不想要的方式在愛你
卻又不肯[聽]你說話
不想知道你真正心裡的想法


在感情世界更是如此
你總以為你很愛很愛他->但是卻用你所以為的方式
你以為你很了解他->那是你所以為的了解
你覺得你是為他好->那也是你自認為的好
你真的
用心去[聽]過他的想法嗎?



不是聽字面上
不是聽口氣
不是聽態度
而是聽[內心真正的聲音]


大家真的都把[自己]放在太重要的位置
也就是[我執]
我以為...
我認為...
我覺得...
我想...
你聽我說...
有沒有發現
都是[我]為主?


ㄚ喵很[崇日]可能大家不太清楚
但我喜歡的日本不是說媚他們的流行或是日劇
而是他們有些[精神]是我相當欣賞的
其中一點就是[謙卑]


如果念過日文或是喜歡看日劇的人
都可以好好觀察一下
(但要看正統的大和劇會比較明顯)
在很正式的對話中
鮮少出現[我](日文漢字寫作私,僕)
都是用[自己的名字]放在句子裡面


舉例:
老師,琳昱的想法是.........
這樣的用法,他們不會說:[我的意思是.....]
[我]的立場不那麼強烈。


也許你們會覺得,這樣就表示不我執嗎?
對。
日本人的自我意識沒有台灣人那麼強烈
所以他們的團隊運作是相當強勢的
這個相信有經歷過日商文化的就很清楚
也許這個跟民族性有關係
但ㄚ喵認為
是好的傳統就可以學起來


所以大家可以看到
在ㄚ喵的文章中
還有正式的履歷表亦如此
盡量不出現[我]字
就不會給人[自我意識強烈]的印象


在與人相處也是一樣
大家可以好好去回想
什麼樣的朋友我們最喜歡相處
就是會[聽我們說話]而且會給予善意回應的朋友


情人之間也是呀
你愛他
但不想聽他說話
或是你愛他
但他說的你根本就沒聽懂過
分手時
他會說:你很愛我沒錯
但你根本不懂我要的是什麼


一槍就打的爬不起來了。


交談中,最忌諱搶話的人(ㄚ喵以前有這個壞習慣,現在也還在改進中)
會議中,最禁忌上頭在發言,下面也自己談自己的
交往中,最可怕是你付出你自以為對的一切
沒有把對方話語聽完的人
怎麼了解對方要表達的意思
永遠只希望對方聽自己說
那對方的想法呢?


你都希望對方懂你
但你有好好的聽對方要說的話嗎?


不要說:他也沒好好聽我說過話。

是你要選擇他
並不是他要選擇你
不是嗎?


把自己先作好。
這是最重要的事。


改變很難
但傾聽很容易
用心的去聽對方所要傳遞的真正訊息
了解他所說的話中的含意
包含老師在教我們時也是如此
不要只會聽[話的表面]
要學會思考
要懂的省思
這才是老師要我們學會的重生


從現在起
請多多[傾聽]
身邊人的話語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