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ㄚ喵自小家裡是經營傳統菜市場生意,我就是俗稱的[生意仔]。


週日網聚快要結束時
Emily和Dave來到佛堂
Dave與幹部們進辦公室開會
ㄚ記因為要照顧小MO
所以只能留在交誼室陪小MO玩
Emily跑過來陪我照顧小MO
也跟ㄚ記聊了好一會兒。


她第一句話說:
[我也好想生一個這麼可愛的寶寶喔。]


ㄚ記給她一個超級燦爛的微笑說:
[妳沒問題呀!]
[跟帕亞那求,妳一定可以的,沒問題啦!]


Emily突然說:
[喵姐,妳真的從來都沒有懷疑過嗎?妳真的都一直這麼相信嗎?]


我笑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家從小是作傳統市場生意的
我是長女
很傳統的教育方式
使的我從國小三年級就必須在課餘幫忙家裡作生意
我從不知道什麼叫做[課後活動]
更不明白參加什麼[童軍團]或[補習]是什麼樣的滋味


家裡的攤子
販售的是[素食料理]
十分之九是生食
部份的熟食是由母親烹調後再販賣的


早期[健康飲食]的觀念不是那麼成熟
因此會來購買[素食]的人
有一半是常年吃齋的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們
另一半就是所謂的[比丘][比丘尼]
當然也有那種阿姨護持精舍或佛堂會定期來採購


所以我很小就生長在[佛教]的環境裡
加上我母親讓我未念小學就皈依某寺
我自己對寺院及僧人也相當有親切感
家中三個小孩子
就我最喜歡跟母親在假日去各佛寺當義工
或是帶著物品及金錢去護持


也因此,
被教育要持經誦咒
大乘佛教的環境,歷史,法會流程
禮佛的方式
護持的觀念
都存在的如此[禮所當然]


一直到高中
因緣際會下
我參加了一個精舍的[誦經團]
這個誦經團不是那種有人往生去念經的那種喔
^^
是大家在每週固定一到二天聚會在一起
持誦某幾部經典
像是:普門品(我的最愛),法華經,金剛經,蓮華經等等
大家一起持誦完之後
會有更資深的師兄或師姐來一段一段解說
經文的意義
在該團裡面
我是最年幼的
大家問我為什麼會想去參加
我說:不知道,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團體。


大約在我二十歲左右
母親因為友人的介紹
認識了某位上師 仁波切
轉而開始接觸密宗


此位仁波切在台灣被護持供養的相當好
雖然並不是電視上或什麼知名的仁波切
但他就是有一群人在供養他
住天母的豪宅
出入有賓士車
家裡也幾乎都有阿姨會去打掃作飯給他們吃
當我跟著母親去仁波切那裡的時候
他使用藏語為我們灌頂加持
為我們開釋一些藏密的觀念
其實有絕大部份是與[大乘佛教]是相通的
只不過
持誦的是[咒語]
觀看的菩薩[法像]不同
且多了相當多金剛及度母
是我需要努力去記背的


當時為了某一個阿姨家裡的一些事情
請仁波切為她辦了場個人的法會
法會在陽明山上的別墅舉辦
七八位喇嘛
及盛大的會場
冗長的流程
繁瑣緊湊的程序
三天的法會下來
後來才得知
那場法會竟耗費將近30萬
而那時候才民國八十幾年耶
30萬.....能作好多事情了。


所以也奠定了我對法會的認知及了解。


又過了幾年
母親因為父親的關係
開始到處求問事情
當時她也拉著我
陪她到處去各大[道壇][宮廟]去問事
也就是俗稱的[問乩]
從北到南
我跟母親也跑了不下三十間大大小小壇
各式各樣的乩童
各種起乩的方式
我都略識過一點


道教的文化是我最無法融入的
即便母親後來不再尋求大乘或藏密的慰藉
我卻走的更為精進
甚至有二位上師希望我剃度出家
他們要領我入佛門
但當時的我還無法捨下紅塵俗事


陪著母親走了一大段宗教路
經由[大乘]
再到[藏密]
而後[道教]
加上自己從高中以後的興趣
我開是會透過書籍及網路去更瞭解
非傳統教育下的宗教
我自認不是普通人的淺薄了解


也就是因為有這些強而有力的基礎
在我認識老師之後
老師從金剛乘與我切入
轉而教導我[小乘]的佛教
我這才驚覺
原來
這才是大多數人們所要追求的呀!


為什麼我會這麼說?


其實
很多人
雖然嘴巴上說
宗教信仰是為了讓自己的心靈有個歸屬
可以讓心靈更為豐富且平靜
並非要追求什麼


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?


我從小看著一大群阿姨
護持著這麼多上師
護持著這麼多佛堂,精舍
為的就是希望這些上師
能夠為她們解惑
解救出人生的困苦
有的是家裡(工作經濟)的問題
有的是家人(先生小孩)的問題
所求的
不也還是[我]嗎?


希望我會更好
希望我會更有錢
希望我老公會更愛我
希望我的孩子會更聽話
希望我家生意會賺大錢
希望... ... ... ... ...
這些不是[我所求]嗎?


但我又發現
走[大乘]及[藏密]
沒有不好
也沒有不對
但是
它們一直傳遞的是[很大很大的大愛]
是告訴妳:
佛的存在
佛的真締
佛的教化

所有一切的一切
都是在為佛所解意

這當然沒有不好
但妳能夠跟那些僧人一樣
每天花上八小時十小時
不上班不作事
就聽經頌經
悟出經文內意
然後得道嗎


我相信這應該不是妳們所想要求的


我自認是平凡人
我有七情六慾
我有想要得到的東西
我有想要被滿足的慾望
我有所求
且願望是不斷升級的
我從不認為承認這一點有什麼好丟臉或不好意思


我不偷亦不搶
循著正確的軌跡前進
進而得到我所想要的生活和滿足
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要追求的嗎?



原來
我在老師這裡
在[小乘]這裡
我找到了答案。


小乘佛教
從[我]教育起
要照顧別人之前
必須先強壯自己
[我]沒有足夠的能力
如何有餘力去照顧別人


如果你自己都不太會游泳就想要救一個溺水的人
依正常的情況來說
就是兩個人都一起溺斃了


小乘從第三世紀傳到現在
從未中斷過
也未曾分裂
過去因為大家不瞭解
所以可能會恐懼
但如果你們跟我一樣
去了解
去認識
去探究之後
就會發現


小乘不像一般上師只會[開導]妳
卻不告訴妳方法
怎麼去求到妳想要求的
(通常只會告訴妳:放下然後解脫)
(或是講一堆佛經裡面的話)
(然後你自己再想破頭)


小乘更不會要你先有[大愛]
我自己都快餓死活不下去了
怎麼去愛別人
如何去幫助別人
這個是很現實的層面呀
不是嗎


走了一大圈
我真的再一次很慶幸
在我三十四歲時
就認識了老師及小乘佛教
我深深了解
它能夠用最簡白的方法
引我走向我的所求
沒有遠路
亦沒有太多冗綴的過程
只要一步一步接近祂
就真的可以越來越順遂


回首這一段宗教路
我很開心先接觸了大乘和藏密及道教
如此
我才能夠真正了解小乘與以上的不同
我真的
很開心
走來這裡


所以Emily的問題
對我來說
就是只有一句話:
對!
我真的從沒有懷疑過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